【回眸】
日月其迈,岁序更新,年关将至,思绪万千。回眸过往,关于过年的记忆如清泉在心中缓缓流淌,无声地感受岁月的变迁,唤起心底最纯真的情愫。
儿时最清晰的过年记忆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那时候农村居民生活还比较艰难。我家在当时算是家境较好的,过年的时候相对好一些,可其他人家过年就不那么轻松了。腊月二十九那天,表叔愁眉苦脸地来了,一进门就低着头喃喃地说没钱过年。父亲沉默片刻后,打开锁着的抽屉拿出三张十元的钞票递给他,表叔接过钱,头也不回地走了。腊月三十那天,姥爷匆匆赶来,从盖着塑料布的篮子里拿出几条鱼,小声告诉母亲:“赶紧给孩子们炸了吃。”三十中午母亲就开始蒸面食、蒸年糕、炸丸子、煮肉冻,面食有糖包、花卷、面鱼等,年糕是用小米面和红枣做的,丸子是用面糊和萝卜做的,肉冻是用纯猪皮来煮。父亲则开始切白菜、切肉,准备除夕晚上的饺子馅儿。大人们各自忙活着,我和姐姐在一旁玩沙包。准备炸鱼时,母亲悄悄告诉姐姐去关上大门,等炸完了再打开,母亲是怕邻居家小孩闻到鱼味儿找来,但是只有几条鱼又不够分。
除夕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收音机里放着吕剧《借年》。父亲说,他小时候过年时饺子不够吃,奶奶给每个人盛上大半碗汤,汤里只有四五个饺子。大年初一凌晨四五点钟,睡梦中的我就被母亲叫醒,要起来吃饺子了!母亲为我穿上新衣服,头上戴上海绵花,我揉着惺忪的双眼,跑到镜子前去臭美一番。起床时天还不亮,外面就有鞭炮声响起来,噼里啪啦,越响越多。刚吃过饺子之后,就开始有堂哥堂嫂来拜年了。拜年是要跪下磕头的,还要说一声“过年好”。
大年初二,全家要去姥姥家拜年。父亲骑着自行车,车把上挂满了大包小包,母亲坐在自行车后面,我坐在横梁上。一进门姥姥就给了我五块钱的压岁钱,舅妈们又每人给我两块钱的压岁钱。这在当时,这个压岁钱的数目并不算小,只是那时压岁钱并不能归小孩子所有,回家后得如数交给父母。
到了八十年代中后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已吹满大地,农村居民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过年时几乎家家有肉馅儿饺子吃,孩子有新衣服穿;表叔不再来借钱了,家里还买了电视机和摩托车;舅舅家表哥来拜年,带来舅妈包的饺子是纯肉馅儿的;母亲炸鱼也不用关门了,而且不光炸鱼,还要炸藕合、炸肉、炸虾。哥哥中学毕业后写得一手好毛笔字,于是在过年前就有邻居乡亲不断来找哥哥写春联,大家在等哥哥写春联时顺便拿几颗糖果吃着,抓一把瓜子嗑着,边吃边说笑,场景非常热闹。父亲也早早地把一对大红灯笼挂在大门口,灯笼在微风中摇曳,为新年增添了祥和欢乐的气氛。
九十年代初期,父母搬到了城市里居住,年过得更加丰富多彩了。父亲每年都要买很多漂亮的烟花来燃放,就是图个高兴。母亲准备的过年食物也更丰富繁多了,鸡鸭鱼肉虾,各种蔬菜水果、干果,一应俱全。大年初一,父母也不再宅在家里等人来拜年了,而是去广场看秧歌舞表演。
2000年以后,我们家下一代的孩子陆续出生,家里的人口增多,也更增添了许多欢乐。只是这一代的孩子们从不盼过年,因为过年跟平时没有多少差别,好吃的随时有,新衣服随时买。年初一,大人也不会叫他们早起床,而让他们睡到自然醒;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都是成百的,大人们也不要,让他们自己存放着。再后来,科技通讯越来越发达,给亲朋好友拜年不仅可以用电话拜年,还能通过网络视频拜年了。
2020年,这一年的春节不一样。这一年,人人隔离在家中过年,不能走亲访友;这一年,广大医护人员和其他防控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第一线,不能回家过年……
2021年的春节,仍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仍然要做好防护防控工作,不可松懈。但我相信在众志成城之下,我们依然能安然无恙地度过这个严冬,依然能过一个祥和安康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