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作文精选
是血肉之躯,也是铜墙铁壁;敢于冲锋陷阵、舍生忘死,也甘于默默奉献、坚守平凡。
基层民警,一个与安全感天然联系的称谓,一群与群众接触得最多、贴得最紧密的人,一个国家安全屏障中最基础的细胞。
2022年“最美基层民警”获得者们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中贡献力量,特别是在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奋勇争先,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百姓安宁。
在他们的故事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清晰可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誓言化作具体的行动。
铁骑侠骨
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袭击深圳,树木折断,道路被阻,公共交通停运。人在路面被大风大雨拍打得站不稳,可一支女子铁骑队坚持巡逻,为过往车辆提供安全指引,在路面处理警情,发现并帮助受困车辆和群众。
台风天、暴雨里,全国首支女子铁骑队为群众开通“安全通道”的场景被很多市民用手机镜头记录下来,并为之点赞。带领这支女子铁骑队的是时春霞,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训练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
携带重达10公斤的装备,娴熟驾驭500余斤大功率摩托车,顶着严寒酷暑巡逻执勤,时春霞和女子铁骑队队员们被市民描述为“飒得很”。但同事们深知,交警铁骑是一项非常辛苦、危险系数高的工作。
2016年,深圳交警率先推出驾驶大功率摩托车武装巡逻的铁骑勤务,并成立全国首支女子铁骑队。历经“魔鬼训练”,时春霞正式成为其中一员,并担任队长。近6年的时间,时春霞始终坚守执勤一线。
2022年春节后,深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春霞长期吃住在单位开展勤务工作,又参加了轮训封闭任务,50多天才回了一趟家。她说:“穿上警服,就得把责任扛在肩上。”
一次晚高峰巡逻时,时春霞发现在一起追尾事故中,一位女司机浑身发抖,不知所措。车上,还在襁褓中的小孩一直啼哭。迅速处理完事故的时春霞没有离开,而是耐心地和女司机沟通,告诉她遇到事故如何处置,后续保险如何理赔等,还陪着女司机一起安抚受到惊吓的小孩。
热情、耐心、细心的交警女“骑士”,在这条钢筋水泥筑成的公路上,为遇到困难、遭遇事故的人带来了慰藉。“这便是女子铁骑队的价值所在。”时春霞常常对队员们这样说。
云端利剑
破案、追赃、挽损、惠民——一步不少,步步精通。在打击经济犯罪、“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的战线上,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朱明“手持利剑”,屡建奇功。
他的利剑,是大数据技术。也因此,他被同事们赞誉为“大数据专家型”经侦卫士。
2018年,朱明接手了一起串通投标案,报案单位的投标资料要用车拉,装了半个房间。从中发现蛛丝马迹,如大海捞针。
“大数据时代,不想被海量数据湮没,就必须学会在数据海洋里‘游泳’。”朱明潜心研究,分析招投标数据,足足一个月没有出过办公楼。最终,他建成一套串通投标案分析模型。
模型不仅能帮助迅速破案,而且为排查采购类存疑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撑。朱明和同事们仅用1天时间就从1459个项目中筛查出串通投标犯罪线索32条,后续通过对线索的继续研判和调查取证,立案22起。
在一次次真刀真枪的较量中,朱明不断解构研判流程、完善系统逻辑、优化数据算法,案件模型逐渐成熟。2019年,这一模型在全国经侦大比武中获特殊贡献奖,被公安部经侦局列装。
多年来,朱明始终在创新,他不断提升大数据追逃战法的效能,助力“猎狐行动”。
习惯创新、善于创新的朱明,不满足于已有成绩。2021年,总结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的办案经验后,朱明紧扣买卖银行卡犯罪活动,研发出一种新的案件模型,使公安机关在批量筛查全国买卖银行卡犯罪线索方面实现突破。
就在当年,他在一张被买卖的银行卡上找到突破口,公安机关循线在多地开展收网,实现了对“卡农”、中间商、取卡马仔、跨境物流从业人员、跨境卡商的全链条打击,成功破获叶某等人特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
高墙暖春
医务科科长艾金凤,是江西省南昌市第二看守所唯一的医务民警。
高墙把这名女警的身材衬托得娇小,但在同事们眼中,这可是“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要履行监管民警责任,还要协调医院医生做嫌疑人入所体检,负责在押人员健康监测、疾病治疗……娇小的肩膀,担着重任。
白衣天使、人民警察,这双重身份在入警以来的13年里塑造着艾金凤的品格。为实时掌握在押人员的健康状况,及时跟踪治疗,她值勤时每天坚持上下午对监区进行巡诊,并研究出了“四查”工作法:每天的“重症必查”、连续三天的“病情追查”、每周一次的“疾病复查”、每月一次的“全面筛查”。
多年来,看守所内发病率和出所就医率逐年下降,“小病不出所,大病快处置”成为常态。
2021年2月,正在取保候审的黄某即将入所执行刑罚。艾金凤发现黄某的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立即致电办案民警建议加做心脏彩超。当得知黄某在体检过程中出现的特殊情况,艾金凤凭多年临床经验判断可能是心绞痛急性发作的症状,当即告知办案民警,黄某存在猝死风险,须立即实施抢救。
“料事如神!”办案民警回忆,“当时心脏彩超结果还没出,我们立即将他带到了急诊,几分钟后对方就突然昏迷,如果不是及时抢救,非出大事不可。”
艾金凤也把真挚的关怀给予了在押人员。她制作的“艾姐抢救癫痫小卡片”,能帮助民警熟悉癫痫病人处置的“二保护、三不要”;她推出的“艾姐保暖帽”,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在押人员提供了保护。
“医得了身体上的病痛,还要医得了心里的伤。”艾金凤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在看守所内建起了“艾姐心理驿站”,对可能被判处重刑、家庭关系紧张、心理负担重的在押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