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作文精选
烈日下、寒风中,迎晨曦、披星月。最美基层民警,在凡常的奔波里书写不凡,在漫长的岁月间守望初心。
他们积极投身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初心如磐
海拔4200米,头顶是深邃蓝天,脚下是无垠牧场。这方净土,青海省达日县公安局满掌派出所所长阿旺丹德守护了8年。
“有困难就找‘哈达义警’!”
“这是人民组成的队伍,有啥话来不及跟民警说的,就告诉他们,一定能帮你解决。”
“哈达义警”是阿旺丹德所在的派出所组建的群防群治队伍。他们由当地党员组成,活跃在大山深处,守护着民族团结。在阿旺丹德创建的“糌粑矛盾调解室”,人们“吃着糌粑调出一团和气”,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处置在萌芽状态。
笔记本电脑、照相机、人员信息采集表、矛盾纠纷排查表、警民联系卡……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公安局裕河派出所民警刘汉朝的背包格外沉。
修电路、找家禽,扛柴火、修玩具……辖区百姓都说“小刘是个大忙人”。从警7年,他行走乡间,背包入户,累计开展办证、送证上门服务1200余次。“警务包”成了服务群众的“百宝箱”,承载着民意,赢得了人心。
“拉近与群众的关系,首先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老乔说。
在山西省武乡县公安局分水岭这片红色土地上,安二宝已经坚守了14年。深山里寻找走失的老人和儿童、排除爆炸物品……苦累脏险的活儿,他冲在前头。身为分水岭派出所副所长,即便没有出勤任务,他每天都要到村里和乡亲们唠家常,一村一村地入,一户一户地访,一家一家地走,一个一个地聊。
左腿在一次缉枪行动中受伤被高位截肢,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民警孙益海独腿行走乡间26载,行程2万多公里,打造365天“永不打烊”的户籍大厅,为群众办理户籍5万余人次……
敢拼善战
广袤的乌拉山脉包头段,绿草如茵,牛羊散布其间,悠然自得。因为丰富的矿产资源,这里一度盗采猖獗,山体千疮百孔、满目疮痍。
5年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安局九原区分局阿嘎如泰派出所所长马春雨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巡山守山,他用烂了数十双劳保手套、十几双登山鞋,更换了12条轮胎和1辆警用越野车;先后封堵了197个盗采矿点,查处非法盗采案件13起。
当过兵、扛过枪,种过地、扛过犁,干过保安,曾芝强是全国铁路保安员入警第一人。这名南昌铁路公安局厦门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始终战斗在维护站区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在实战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18年来,他累计查破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10人,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人。
时春霞是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训练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全国首支女子铁骑队队长。从不识油门、离合,到携带10公斤装备、娴熟驾驭大功率摩托车;从在办公室写材料,到顶风冒雨巡逻执勤逾8万公里;从台风天为群众开通“安全通道”,到烈日下妥善处置车辆自燃警情……从警13年,经受住种种磨炼和考验,她成了守卫城市交通的“钢铁霞”。
17年来,上万张画像的磨砺、上千起案件的锤炼,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朱允宏用画笔擘画着“警察梦”。从“学院派”到“实战派”、从“画得好”到“画得像”、从“模拟画像”到“现场重建”,他破获刑事案件1000余起,被誉为画影追凶的“神笔警探”。
作为警犬技术领域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教导员李江说,功勋章上,有警犬的一半。警犬之于他,如作家的笔、战士的枪。25年来,李江携警犬执行出勘刑事案件、搜索救援、安检搜爆、毒品查缉、巡逻防控等各类任务730余次。他训练的3头工作犬被公安部评为“功勋犬”。
在高手如云的全国经侦“论剑”大比武赛场上,来自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民警朱明,演示着自己领衔研发的数据研判模型,最终获得“特殊贡献奖”。从警10余年来,为守护好人民的钱袋子,他始终奋战在打防经济犯罪最前线,近3年来破获各类经济案件50余起,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损失10亿余元。
其行也远,其路也艰。随着犯罪手段的不断变化,人民警察也不断增强本领,迎接新的挑战。
信仰永恒
生在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抚顺、长在红色抗联老区后安镇,辽宁省抚顺县公安局后安派出所所长张宇航15年扎根农村一线,成立“三块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带着民警、辅警学雷锋。疫情紧张时,他吃住在所,连续奋战,对辖区常住居民逐一走访,做到返乡人员登记零误差、零感染。
“急人所急、帮人所难、解人所困”“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张宇航把对人民群众朴素深厚的感情化作“及时雨”,滋养着人心。
戍边13载,王微的脸颊被强烈的紫外线炙烤出点点高原红,显得比同龄人苍老些。他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十余年如一日,他把最好的青春年华挥洒在雅砻江畔。在中印边境的加玉边境派出所,村民洛桑旦增说:“村里每家每户都存了他的手机号码,只要遇到困难,大家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他。”
2021年6月来到玉麦后,王微说,要像玉麦的树一样,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繁华虽远,信仰永恒。同样扎根大山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安局生态环境保护分局猫儿山派出所民警杨伯伦。
与山为伴的漫长岁月中,他错过了很多人生的重要时刻:父母临终前的最后一面、孩子的家长会和毕业典礼、与妻子的结婚纪念日……他也收获了很多:2015年全区优秀人民警察、2022年广西公安榜样……荣誉背后,是一个人用一辈子守护一座山的信仰。
有的人,为了守住这份信仰,付出了生命。
50岁生日那天,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直属大队原大队长常武在办公室录了段庆生视频,发给妻子。如今,一点开这段视频,妻子的眼泪就止不住。
2022年3月11日,单位的荣誉室里,常武的模范民警铭牌底色由蓝换黑。那之前3天的凌晨时分,他因连续加班劳累突发疾病去世,生命定格在51岁。
去年12月从茅箭区分局调到张湾区分局后,常武时常泡在合成作战中心分析研判情报信息。翻阅他的战果,同事们很是佩服,80余名涉案嫌疑人每人一个文件夹,编号、地点和研判报告清晰明了。
英雄身去,精神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