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对方辩友:
大家好!正如海明威所言:“自己就是主宰一切的上帝,倘若你想征服全世界,你就得征服自己。”我方坚定认为:人之立世,须重自我!
尊敬的对方辩友,您方认为“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连一分热也不会留下来”;而我方认为,破松见贞心,裂竹见直文,人立于世,须铸“修身”之基。
《礼记?学记》有言:“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这便是在宣示自我雕琢、修身之道的重要。君可见,正是因为时刻把“自我”“修身”放在心上,才有春秋孔子以“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开导弟子;才有东汉杨震以“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巧拒黄金;才有大唐太宗开圣虑,纳刍荛,君臣相遇,有同鱼水;才有后浪柯恩雅菜市场,案板下,自律以学,只管攀登。
尊敬的对方辩友,君应知,他们无不是以“自我”为重,以“修身”为基,只是向上走,不理会外界的暗箭与冷笑、繁华与热闹,而又无不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楷模,不仅留下了“热”,更留下了“火”,值得我们竭力传承的“火”。因此,我方认为,人立于世,须以“自我”为重,铸“修身”之基。
尊敬的对方辩友,您方强调“古之成大事者”皆是以“济世经邦”为志;而我方认为,定分不移易,劳心徒充捐,人立于世,须为“沉潜”之事。
北宋张载有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请问,哪一样不是先要有经年累月的“沉潜”,才得以水到渠成?海岛上,涛拍孤岛岸,风颂赤子心,那执着是多少恶浪锻造的?那顽强是多少暗礁锤打的?疫情里,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逆行者,其勇气是多少次恐惧提炼的?其担当又是多少遍正心修成的?
尊敬的对方辩友,揆诸历史,仲永之父倒是极重外界,仲永小小年纪便能指物作诗立就,“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或以钱币乞之”,其父便“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结果泯然众人矣,岂不可叹可惜?“古之成大事者”固然志在“济世经邦”,但空有这远志,只把眼睛往上看,竟无不舍之锲、不息之驰,那志向也只是镜月水花吧!因此,我方认为,人立于世,须为“沉潜”之事。
尊敬的对方辩友,苏轼说:“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我方认为,这“超世之才”,须得有千百次脚踏实地的磨炼;这“坚韧不拔之志”,更要有亿万次粉身碎骨的历练,如若只是向外、一心向外,那便是“轻了”,“生命轻了”,才真是如一颗陨落的流星,白白辜负了这一世芳华!
一言以蔽之,我方坚定认为:人之立世,须重自我!
我的陈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